雲南,心神嚮往已久。

身為一個旅遊攝影記者,又專門跑了12年的中國,

至今尚未踏上雲南是極其不合理的。

終於,在2018年將近尾聲,我可以圓夢了。

此趟出差很幸運的,

可以前往拜訪瀘沽湖、玉龍雪山這兩個我最想去的地方。

也因為並非100%玩樂,是帶有目地的工作(雖然玩樂成分佔了87%),

並且隨時要跟台灣保持聯繫,保持網路暢通就有其必要性了。

但是在中國,台灣常用的幾個通訊軟體都被擋了,

例如FB,Line,Google,IG(好啦IG是個人想滑,非關工作)。

我有幾個選擇:

1.漫遊:貴,而且依照以往經驗,

到了山區漫遊網速跟穩定度都會下降,事後證明確實如此,容後再述。

2.當地網卡:主要通訊都會被阻擋

3.中國專用翻牆VPN:在大陸使用VPN相當不穩定,

無論是免費或者付費VPN都極有可能翻牆失敗,

親身經歷過,完全不考慮。

4.租機器:不見得最便宜,要多一台機子在身邊,

但是過去蜜月在日本租用的是GoWiFi,給我相當好的印象。

(延伸閱讀:蜜月

速度穩定,待機持久(基本上就是玩整天也不擔心沒電)

看到針對中國的方案是「每日1GB500MB兩種方案,

超過則是限速吃到飽

每天台灣凌晨12點會歸零一次,

等於每天都有新的1GB500MB可以做使用

好處是主打

打開後連線上後 可在中國使用FB、

Line等通訊軟體,可使用Google,收發gmail」。

不囉唆,1GB給他租下去啦。

 

1.準備出發,想著想著已經掩不住小興奮了。

FEI_7007.jpg

 

2.東方航空機上餐也是越做越進步了,有點好吃。

FEI_7038.jpg

 

下了飛機並沒有直接前往瀘沽湖,而是昆明先住一晚,隔天再飛國內班機。

這是第二天一早,我在昆明發的FB:錦江酒店早晨

嗯,確定是可以連上FB的。

轉眼間,我們已從昆明直飛瀘沽湖了。

FB:瀘沽湖機場

嗯,截至目前為止都很順暢。

下了飛機,巴士拉車大約一小時,我們已經抵達瀘沽湖景區了。

FB:瀘沽湖瞭望台

這裡已屬山區,網路依然暢通,加分!!!

 

3.目前為止,GoWiFi的表現都延續著當初日本的印象,很好,繼續保持。

FEI_7233.jpg

 

4.仙境也就如此吧

FEI_7275.jpg

 

題外話,這裡要講個事情。

越是美麗的自然景觀,我們就要接受他不完美的地方。

因為自然,因為沒有人為的破壞,相對的「建設」也會不足。

所以沿路的廁所,用餐,居住等,請不要以城市的標準來看待,

要用一切從簡的心態,做好心理準備,這樣的旅程才會美好。

 

5.瀘沽湖周圍景區「卓海」,這裡也是美得不像話。

FEI_7308.jpg

 

6.高原氣候就是如此美妙,雲隙光也比低海拔處柔和多了。

FEI_7322.jpg

 

當晚,我們住在河畔的海境酒店。

嘿~還是台灣人開的咧~

 

7.隔天我起了個大早,想要一窺這裡的日出。

雖然雲層厚了些,但是旅遊嘛!抱著歸零的心態出發,凡眼前所見皆為感恩。

FB:瀘沽湖日出

FEI_7462.jpg

 

8.拍拍風景,也不忘路邊小花小草。露水可是清晨特有的景色(造假的不考慮)

FEI_7539.jpg

 

9.肯彎下腰,蹲著身子,我們就能看到很多平常見不到的美。

FEI_7554.jpg

 

FB:遊湖01 遊湖02

10.準備動身離開了,臨走前再看一眼吧。

 

FEI_7983-全景.jpg

 

從瀘沽湖前往麗江,驅車要四個小時。

沿路經過金沙江流域,在休息站反正閒著也是閒著,

就來拍拍照,發發FB:金沙江

老實說,本來不抱期望能夠將訊號送出去的,

因為其他使用漫遊的夥伴基本上都是斷網的狀態了。

沒想到雖然速度確實下降,但總算也是好好的把照片給發了。

 

隔日,起個大早,終於到了我最期待的玉龍雪山。

這一路上已經不是小興奮,而是雀躍著、迫不及待了。

看著遠方的雪山,忍不住手機錄了一段跟台灣朋友分享。

遠眺玉龍雪山

照例,訊號順利送出。

至此,我認真覺得當初選擇GoWiFi是正確的。

 

11.登頂之前,會先搭一段索道。

直接錄了一段,大家看看吧。

 

12.玉龍雪山我來了。不敢脫大,畢竟目標是海拔4680公尺,

已經遠超過玉山的高度了,我可不希望在山上引發高原反應,

備個氧氣瓶也是合理的。

FEI_8325.jpg

望著遠方的遊客棧道,先記錄一下,由此開始。

玉龍雪山遊客步道起點

 

13.大概30分鐘左右,順利抵達

4680m成就解鎖

很多人問「小歐你不冷嗎?」

其實真的不冷。

一來這裡很乾燥,二來我是蹦蹦跳跳上去的,根本滿身汗。

話說,連山頂都有訊號,而且還能發FB,光這樣就值得了。

FEI_8289.jpg

 

14.用過中餐,景區內可以觀賞有名的「印象麗江」,

我也順手錄了一段,直接發Line給台灣的朋友同樂。

 

FEI_8510.jpg

 

15.晚餐前,來到束河古鎮。這裡還沒有太多商業氣息,依然純樸。

趁現在還算純樸趕快來,或許過幾年就不是這番景象了。

FEI_8837.jpg

 

16.晚餐在麗江古城內解決,用餐後理所當然也要逛一下。

其實,古城的性質類似淡水老街,或者九份山城,

但是規劃比淡水更整齊,比九分更寬廣。

順帶一提,地上也沒有那麼多垃圾。

FEI_8883.jpg

 

17.麗江古城人雖多,卻不見雜亂。

FEI_8929.jpg

 

18.離開麗江,前往巴拉格宗的路上,我們先經過虎跳峽景區。

這裡我也覺得看照片不如直接看影片,

下面這段影片就是我錄了line回台灣分享給夥伴們,

更能感受虎跳峽的滂薄。

不過我還是有拍張照片發在FB啦~~~

虎跳峽


19.巴拉格宗,號稱香格里拉最後一片淨土。

這裡是巴拉村,當地居民大部分已搬離,只剩下幾戶村民。

整個村落由巴拉格宗景區的老闆努力維護著。

FEI_9235.jpg

 

20.想要拍好一幅美景,適度地保持距離是必要的。

深陷其中,反而更難體會他的美。

炊煙裊裊

FEI_9269.jpg

 

但是,就是這個但是。

旅程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的,在山區,我們遇到了坍方,又下起暴雨。

幸好我們有著舒適的遊覽車,所幸在車上發起FB,

享受一下朦朧的美

雨中即景

 

 21.插播一下當地美食,雖然同團大嬸們都覺得沒啥味道,

老實說我覺得這青稞餅還挺好吃的

扎西德勒大酒店

FEI_9339.jpg

 

22.松贊林(林的藏語即為寺廟的意思),藏傳佛教寺廟。

裡面不能拍照,我也尊重傳統。

跟著走一圈,確實會讓人心情平靜。

雖然我沒有拜拜,但是依然尊重每個宗教。

FEI_9546.jpg

 

23.這天拍到最喜歡的照片。

不是多厲害的景色,純粹感恩這道陽光。

FEI_9563.jpg

 

24.雲南的藏族文化,以及多元民族文化,印象深刻,我收下了。

FEI_9564.jpg

 

25.回到台灣,直接在出境大廳歸還。

謝啦~這一趟雲南旅程多虧你了。

FEI_9890.jpg

 

27.收到手機簡訊以及mail通知歸還成功

Screenshot_20180908-122926.png

 

八天下來,其實我拍了更多,也學習不少。

隨機分享二十來張照片也很難道盡這趟旅程(我拍了兩千多張)。

但是每當我想要分享照片回台灣,GoWiFi總沒讓我失望。

未來出差大陸,我依然會選擇它。

後記:

雲南地區有25個本土少數民族,

這一趟我深刻體會了納西族、彞族、白族、藏族等不同文化。

除了大山大水,更喜歡的是當地的風俗民情,

在在讓我流連忘返。

中國跑了這麼些年,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只有蒙古、新疆、絲路。

從今以後,又多了一處雲南。

 

GoWiFi官網: https://pse.is/AF8BW
中國大陸專用1GBhttps://pse.is/ACMDE
中港通500MB https://pse.is/ALL85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玩錶小歐瞰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